青子

社会主义优秀青年

关于《杀死舆论》融梗借梗《双双》的质疑

出钱1丁点:

十分抱歉打扰。本身已经没有产出很久了,这次被招魂原因是在lofter洋灵tag榜单上看见了一篇文章,因为发觉其中有和我的洋灵文《双双》相似的地方,所以提出质疑并且希望能得到合理答复。以下文案由我的好友代为编辑,每一个字都可以代表我本人的意见。







 @鲤鱼九分甜 这位太太在她的文章《杀死舆论》开头写道这篇文不接受任何意见,但作为一个普通的洋灵文读者我现在确实有一点意见。


慕名前来拜读大作,却发现文章多处有似曾相识的痕迹,事先声明,做的不是调色盘,只是简单的段落对比而已,一一列出供各位品鉴。


 




 


我不知道来搞呕或者坤音的女孩是不是第一次混同人圈,对于同人文圈撞梗的界定知道多少,简单讲一讲。在娱乐圈rps,或者范围更小一点,中外爱豆圈rps中,类似于对方粉丝的当面anti、公司的操纵反对、社交网络的舆论攻击等许多大梗确实常见,并不是我写了你就不能写,我用了别人再用就是借我的梗,这一点需要事先声明。


然而在目前绝大部分同人玩家聚集在lofter这样的平台,同一个cp共用同一个tag的情况下,一篇现实背景向的文接连出现与另一篇现实背景向的文相似的梗,那就有一点问题。


假如一篇现背文甲作者先写了ABCDE五个片段,之后陆续有其他作者在现背文中写了A/DE/BC/ABD,这是撞梗,读起来就会有眼熟感(除非甲作者的五个片段中有独创性极强的地方),如果有丙作者把甲作者用到的五个梗以BCEDA的形式用自己的话作为一篇文呈现,那就是融梗。


脱离大类梗,同背景的文最重要的就是在桥段搭建和主线架构上和别人区分开, 《双双》的发布时间是2018年3月28日,鲤鱼九分甜太太第一次提到双双是5月20日,之后在5月22日发布了《杀死舆论》,我合理断定鲤鱼太太阅读了双双而不是只看了双双的评论。







同cp同背景的文,一位作者避开这些不是应该的么,难道没有机场,没有找糖,没有请求洋哥的陪伴洋灵现实文就写不下去了吗?鲤鱼九分甜太太在微博上说文中所有案例都来自于现实生活,如果双双很糊,石沉上万的洋灵tag大海,或者发布时间不超过一天,或者太太本人表示不知道双双是什么垃圾,那我还真信了。







本次质疑与正主本人无关,圈子无关,仅作陈述,希望能得到合理回复。

评论

热度(226)